这里主要堆放摄影照片,模型,场景,微景观,微园艺,DIY小屋,和各种手工之类的东西。

画稿请移步主博,和新浪

今天捏的美国土精灵脑袋,可惜烤完有鳞片破相了,不然这土就完美了。由于是打算做12分左右的可动,所以脑袋很小,捏着很吃力,尤其鼻子和脸颊,无法用手揉,细节还是不理想。不过我就不在小比例的脑袋上纠结了。等以后换大比例脑袋时再研究我画的脸要怎么捏。
目前做的三个小比例脑袋,左边是第一个用石粉捏的,笔刀呀工具啥的都用不上劲,放弃给他整形了。中间是第二个用美国土PS捏的实验品,被石粉和超轻虐过的人,一上手我快感动哭了,终于能使用捏这个技能了。于是立马下单将我之前舍不得败的美国土SS和各种颜色的PS一起败回来了。不过这个牺牲在烤箱了,考糊了。右边是第三个小比例头,今天用美国土SS捏的,虽然还有不完美的地方,但是我终于可以捏出自己看起来顺眼的东西了。三个放一起还是可以感觉到有进步的吧。作为初学者,我现在终于有信心,多练习应该可以点开这未知的技能树。
两个烤焦的难兄难弟,左边是美国土PS,按官方数据烤的,焦了。右边是美国土SS按官方数据减了一半的时间,还是焦了。最后实验出我的烤箱100°,5分钟内就够固化了
日本水晶树脂土,翻模用的,不过还不知道能否成功翻出来。如果能成功,以后就美国土捏原型,石粉拷贝
第一个用石粉捏的素体。很挫,本来想做可动,但是关节粘连很吃力,干脆糊起来做不可动的,但是糊起来也很困难,于是我放弃了,用来做比例参考,为之后的兄弟们,贡献经验值吧
尝试用美国土做可动,先试了骨架,PS的韧性感觉很适合做可动粘关节。SS的话,太脆,烤出来后直接插崩了一个角。右边两个是SS烤的,左边插关节的是PS烤的。不过我现在PS土的肉色不够做素体,打算PS做骨架,SS包肉,不知道能不能成
粘土处女作。第一天买到土时,用超轻试手,玩了一下午的产物,搓圆呼呼的脑袋还蛮好玩的,搓衣服褶子时就崩溃了。差点就放弃玩粘土了。

今天停了一天电,于是玩泥巴去了。来记录一些模型制作的心得好了。

第一张的脑袋是今天用美国土捏出来的。

目前玩过四种土。个人心中的好用程度是美国土supersculpey>美国土premo>日本高级石粉粘土>国产超轻。价格也是和他们的好用程度成正比关系。美国土比国产超轻贵40倍左右= =。肉痛呀,一开始没舍得花钱买。现在觉得,美国土更适合新手练习。当然如果只是想搓圆呼呼的东西的话,超轻就可以了。我个人觉得后两者要用的好,更需要技术。

先从难用的说起吧。超轻我刚入手时玩了一下午,捏了个Q版小人,一些小缝想搓匀有点困难,超轻是自然风干型,由于他无法硬化后削切打磨。所以没法做细致东西,除非技术好。好处是便宜,混色容易,不需要烤箱。

石粉粘土一开始也是完全不知道怎么用,感觉比超轻还难用。也是风干型,在硬化后才是他发挥作用的时候,可以切割打磨,刚硬化时,削起来很有快感,是削的感觉最好的一种土,用细砂纸打磨后会很光亮。不过粘合性不太好,想搓匀手速必须够快,不然外部有点干燥,内部还是很软的时候,就很容易堆出一堆皱巴巴的东西。感觉要做好,必须有耐心,一点点的慢慢堆。

美国土都是需要烤箱定型,没烤前可以不断修改,一开始会很硬,揉软后,塑形很好用,而且可以用手搓揉的非常光滑,也就是练捏功的话,还是这种土好。不过下烤箱也是技术活,一开始我按官方说的时间和温度去烤,第一个130°烤了半小时,直接烤成咖啡豆,第二个130°5分钟,还是成咖啡豆。之后的100°,5分钟以内,貌似都固化了。于是我就按这个数值烤了。不同的烤箱貌似性能不同,第一次用最好还是用少量土实验,千万别成品进去,焦炭出来。另外容易粘灰尘也是麻烦的地方,必须保持手和工具清洁。固化后可以切割和打磨,不过切割和打磨后都会留下粗糙的痕迹,不如捏好烤出来的有光泽感。还有就是烤完容易出鳞片,看来只能做原型,想不涂装直接出成品估计有难度。

两种美国土的区别是:supersculpey,软一些,但是固化后很硬,很脆,我拿他烤完骨架,一塞关节,直接蹦了一个角。premo,比较硬,要添泥时需要很用力才能揉匀,而一用力就可能变形,所以最好一次性成型。好处是有各种颜色,而且烤完后有韧性。如果想做可动手办的话,估计这个是最理想的材料,插关节时松了,可以填点泥;紧了,即使烤完后也可以用电吹风吹软,插完关节,变硬后就卡紧了。

我没试过国产软陶,不知道如何。

另外还试了翻模用的日本水晶树脂土,常温硬化,温度高时变软,硬化后有韧性。别人是用开水软化,我送进烤箱100°不要三分钟就软趴趴,成粘糖状。不知道是不是天太冷,出烤箱后硬化速度非常快。太软时也不适合翻模,怕粘连,在表面温度不烫手后,啪到表面不粘时,赶紧把我固化后的美国土脑袋压进去,基本等树脂土的温度变冷就直接硬化了,可能不到5分钟。觉得也只能用来翻模了吧,软得时候太烫,不烫了就变硬,谁有那么快手速用这个捏东西。好处是可以反复用,我这块进了三次烤箱才做出模具。塞了石粉粘土做拷贝实验,不过由于石粉硬化速度很慢,我还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翻出来,以后再报告。

评论
热度(38)

© kagalin-异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